甜阿桃_

或许你也喜欢月亮吗?

【山河令/温周】逢雪

剧情线接原著大结局后


01.

周庄主近日闲来无事,特意交代徒弟帮自己去买些东西。


张成岭把东西护在怀里,又想起出门前师父千叮咛万嘱咐的样子。一会儿说仔细挑着些,一会儿又叮嘱不能带痕、不能有伤,暗自琢磨师父要的这东西纵使平常,也定然有大用处。


他一路赶着回来,跑得急,进院的时候额上还带着汗,忙不迭地从怀里往外掏东西。周子舒接过来,觉得装着东西的布袋都格外暖和。


这傻孩子。周庄主抬手斟杯茶递过去:“跑那么急作甚?”

张成岭双手接过来,喝了两口顺顺气:“我不累。师父,您要这花种做什么呀?可是要教我什么新的功夫?”


周庄主打开布袋,摸出把种子放在掌心拨弄几下,又拈起来一颗颗对着光仔细瞧了瞧:“不干嘛,就是我闲来无事,想种种花。”

张成岭:“……啊?”




02.

周庄主这花种的,着实有点太过艰难。


他这辈子,基本没养过什么活物。从前自己师弟乖巧,成岭也算懂事,自己也没觉得怎么拉扯,孩子便大了。可这花养了这么几个月,不发芽的不发芽,好容易发了芽,今日浇水多了要涝,明日晒久了要干,结个骨朵比登天还难,当真比人金贵多了。


张成岭也不是很明白,明明是师父要养的花,一盆盆全搁在自己房里。

养花又不是坏事,做什么要瞒着温叔。难不成温叔花粉过敏?可师父养的花,现在还全是草枝啊!


花没养活几株,周庄主倒不着急,日日仍是老神在在地喝茶。倒霉孩子张成岭无辜上火,嘴上起了一溜泡,平白被他温叔笑话。




03.

温谷主月前出了趟门,回来时不知从哪弄了坛酒,提在手里悄声进了门。


周子舒拔钉后,落下个畏寒的毛病,冬日里身上发凉,睡得也比往常早。这夜下了层薄雪,天冷得很。温谷主心里算了算时辰,脚步又放轻了些。


张成岭从廊下绕过来,正要回屋伺候师父的宝贝兰花。那兰花打了骨朵,眼瞅着便要开好了。


俩人隔老远打了个照面,张成岭许久不见谷主,亲亲热热地喊:“温叔……温叔你回来啦!”

他温叔闻声停了步子,笑眯眯地回:“刚怕是没能把你师父喊醒,你要么再喊两声?”

张成岭被这俩人养了这么些年,深知二人脾性,挨了训一点没怕,还上赶子颠颠儿地跑过来告状:“温叔,师父还没睡呢,刚到房里歇着去。最近师父总在外头待着,天这么冷,温叔你管管他呀。”


周子舒果真未睡,但也预备着歇下了。隔着风雪认出了温客行的脚步声,便起身随手寻了件氅衣往肩上披,顺带着把这小王八蛋胳膊肘往外拐的话听了个全。

温客行不知回了句什么,周子舒一拉开门,就见自己的便宜徒弟抱着个酒坛子,一副找到靠山的狗腿样,顿时气不打一处来,倚在门边骂了声小兔崽子。


张成岭眼观鼻鼻观心,低下头去装聋作哑。周庄主转过脸去,本想着连温客行一起骂,却见温谷主一身寒意,面上却带着笑,呵气先暖了暖自己的手,才朝自己伸过来:“阿絮,我回来啦。”


周子舒任人隔着大氅摸了两把,侧身让了让:“回来了还不进来,外头很暖和么?”

温谷主笑意深了几分,连声应了:“好阿絮,你最疼我。”




04.

张成岭跟着二人进来,把酒坛子往桌子上一放,转头就走,还很有眼力见地带上了门。


温谷主今日不知怎么了,进了屋子三两步过去,先把火盆端到桌边,再把他家阿絮的大氅裹紧,在桌边坐定,便好似不知道做什么了一样,愣怔着出神。


周子舒心里很快过了一遍,也知他是看到什么或想起什么,心里不痛快,陪着默了片刻,还是觉得要问问。


温谷主朝他宽慰地笑一笑,先叹了口气,声音倒不见得有多难过:“阿絮,我对不起一个人。”




05.

温客行很擅长讲故事,痛断肝肠的事,也能当做笑话讲。


但他提起阿湘的名字,眼角眉梢都挂着难过。


“阿湘这孩子,跟着我吃了许多苦。鬼谷吃人不吐骨头,我教她武功,护着她长大,她也护着我。小姑娘家家,为了我扎着脖子跟人家对骂,骂不过就打,从来只有别人讨饶的份儿。

“我虽喊她丫头,但从未把她当成婢子使唤。她在我心里便是妹妹......女儿也差不多。

“领她下山时,她开心坏了,一路蹦蹦跳跳,叽叽喳喳同我讲人间有多好,说再也不想回鬼谷了,”温客行的眼尾沾了点红:“……她倒也如愿,再没能回去。”


周庄主安安静静坐着听他讲,伸手把那酒坛子捞过来。坛上沾了些尘泥,他心思转了转,又原封不动放回去了。


温客行见他没动作,自己起身把酒坛拍开斟上,一杯接一杯地往肚里灌。

酒当真是好酒,散了一室的香。


“我那时总说她嫁不出去,天天要她出去招女婿。女大不中留,留来留去留成仇。如今我倒是当真希望,她从没遇到过谁,还同我做鬼脸、斗嘴、耍赖皮。”温客行瞧着那坛酒,好似在望什么人:“我再不带她下山,养她一辈子。”


周子舒按住温客行持杯的手:“老温......阿湘不后悔。同你做什么,她都不后悔。”


温客行转了转手中酒杯,又开口道:“有一日,我带她路过一个村子,正赶上村里办喜事,家里人从屋后起出一坛女儿红。这丫头刚下山,瞧见什么都欢喜,央着我为她也埋一坛。”


“阿絮,你说这丫头傻不傻,羡慕别人做甚......”温客行不见醉意,稳稳地又为自己斟了一杯:“别人家姑娘有的,我家姑娘当然也有。”

“这丫头没能把自己体体面面嫁出去,可惜了那两条半街的嫁妆,也可惜这坛同她一般大的......”他忽而顿住了,轻声笑了一笑:“......说错了,这酒,现下也比丫头大啦。”


“阿絮,”他给周庄主也斟了一杯来:“我们阿湘的女儿红,来尝一口?”




06.

温客行向来是个疯的,周子舒心中清楚得很。

以温客行现在这个状态,只怕是随时会拿起折扇连夜灭了莫家满门。


温客行喝空了酒,眼圈仍红着。周子舒瞧着实在不落忍,点了睡穴教他到塌上醒酒去了。




07.

张成岭睡到半夜,突然被他师父给拎起来了。


师父身上尽是酒味,眼神却清明得很:“去附近逛一圈,折枝梅回来,要开得盛的,半带骨朵也成。”


张成岭:“......啊?”


他师父顿了顿,又加了句:“挑枝好看的。”




08.

温客行在塌上躺了片刻,自己翻身起来了,摸出折扇便往外走,同进门的周子舒撞了个正着。


周庄主不见意外神色,也不问深更半夜人要去哪,只将手背在身后,语气温温柔柔,好似一句劝哄:“老温,我为你备了一件礼,你可要看一看?”


温谷主没应声,魔怔了一般盯着周子舒瞧。周子舒没让路,也没再说话,忽地身子一颤,带出一串止不住的闷咳来。


温客行如梦初醒,连忙拦腰将人抱进屋里,怀里沾了一身的寒气:“阿絮...我喝多了,你且顾惜自己的身子。”


他把人放到塌间,转身要去给人倒水,却被周子舒手疾眼快地抓住了衣领,一时失了平衡,展开双臂在人身侧撑住了。


周子舒仰着头,没松开手,就着这么个姿势在他耳边吐息:“就在我怀中。”


温客行的呼吸乱了一瞬,将右手伸进周子舒的衣袍中探了探,摸出枝红梅来。梅枝虬结,点着明艳艳几瓣红雪,着实漂亮得很。


周庄主瞧着温客行的眉眼,轻声道:“我记得今日是什么日子,阿湘是个那样好的姑娘,她不会怪你的。老温,你带她出了鬼谷,入了人间,沾了七情六欲,她方才有了心爱,有了惦念,不算白活一遭,她又怎会怪你呢?


“我知你心中难过,便算着日子,偷偷养了好些花。原以为你要过阵子才回,到时花便开好了,没料到你今日便回了,只得去外头人家讨枝梅来送你。”


花么,自然不算什么稀罕物什,不过那日温谷主一句闲话,说鬼谷四季无花,无甚风景。

说者无意,听者却当真上了心。


腰细腿长,又嘴硬心软的周庄主撑起身来,为温客行整了整领口:“老温,这里不是鬼谷了,这是人间。人间四时有花,风景正好,我都想让你瞧上一瞧。”




09.

温谷主好半天没应声,举着枝红梅翻来覆去地瞧,神色有些欢喜得不知如何是好。


“阿絮......我怕这一天怕得要命,好似这一天不来,阿湘便不会走。我躲了许久,直到今日回鬼谷挖出来这坛酒,又在阿湘墓前枯坐了半日,才发觉我还是想回来同你待在一处。

“我心中着实难过,想教你哄哄我。”


周子舒偏过头来问他:“那我哄好了么?”

温谷主大约是酒醒了,面上又开始嬉皮笑脸,拿一双含情眼望着人瞧。


世人皆道温谷主心性狠辣,却很少有人知晓,他生了一双很漂亮的眼睛。


周庄主做天窗首领那会儿,无数兵刃刀枪都没能伤他分毫。

可温谷主那双眼睛,真乃神兵利器,每每望向自己,都盛着清亮亮的笑,牵出一片好春光。


只这一眼,便教昔日天窗首领丢盔卸甲,心甘情愿地被困在这双眼睛里,再也走不得了。


周子舒没听见回答,便凑上去,啄了一下温谷主的唇角。


那枝梅掉落在地上,深深浅浅的红痕,却落在了周子舒身上。




10.

天将将亮,周子舒方才得了喘息。温客行圈搂住他,手搁在他背后来来回回地抚,在蝴蝶骨上流连一阵,间或朝他眉间亲上一亲。


两人折腾了一夜,周子舒实在没了力气,不耐烦地掀了掀眼皮,狠话说得也软声细语:“还有完没完?”


“内里倒是热,身上怎地还是这样凉。”温客行死皮赖脸地靠过去,把人面对面往怀里圈搂得紧了些,搁自己身子去捂。周子舒也不客气,直把手朝人肚腹上贴过去,人一下没防备,被激得打了个颤。


周子舒低低笑了一声,也不再捉弄人,正要把手收回来,手腕却被人松松捉住了,双手被引着一路向上。


自己的手实在太凉,好似捂不热的冰雪。周子舒浑身一震,也没了玩笑的心思,连忙把手往外抽:“老温,你……你别胡闹。”


温客行却把他的手贴紧了,捂在心口上,轻轻唤了声“阿絮”。

好似要和他说些什么。

又好似只消唤他一声,纵有千言万语,都不必再讲。


温谷主的心口灼热又滚烫,心脉跳动,将他没说出口的执与念、孑然前行的孤与勇、曾以为放不下的爱与恨一并裹挟,冲破胸腔,尽数撞进周子舒的手掌。


一片静默里,周子舒用自己暖和了些许的手,轻轻缓缓,拍了拍那人的心口:“在呢。”




尾声

我原道世间皆是恶。

人人心中有鬼蜮,贪嗔痴妄不可得。


后来遇见你,才相信在这污浊世上,也能有幸逢一场清白风雪,送我入人间,共我渡山河。


Fin.


姊妹篇:【山河令/温周】迎春 

评论(148)
热度(4443)
  1. 共33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 甜阿桃_ | Powered by LOFTER